当前位置为: 学术交流 > 地区会议 > 正文

第十五届中国北方实验动物科技年会在呼和浩特隆重召开

发稿时间: 2017-11-01 10:07:50 来源:
       2017年9月12日-14日,"第十五届中国北方实验动物科技年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隆重召开。会议由内蒙古自治区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内蒙古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共同承办。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北方八省(市)区以及上海、重庆、广东等共二十个兄弟省(市)科技管理部门、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实验动物行业组织、实验动物业界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企业代表和参加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实验动物从业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员,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作为联合主办方派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开幕式上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助理柯常取领导致开幕辞,柯常取领导详细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实验动物工作情况。会议由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条件财务处黄彦斌处长主持。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北京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贺争鸣研究员、内蒙古大学赵吉副校长、内蒙古医科大学阿古拉副校长、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院莫日根院长、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条件财务处黄彦斌处长、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条财处霍仲莲调研员、内蒙古大学科技处牛一丁副处长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大会。
 
出席的领导与嘉宾
 
       本次会议以“共聚、共享、共创”为主题,特邀国家实验动物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贺争鸣研究员、南京医科大学李荣凤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陈振文教授、内蒙古医科大学GLP中心常福厚教授等4位专家分别做了题为“我国实验动物资源现状与展望”、“转基因克隆猪与异种移植的研究”、“实验动物科学研究新进展”、 “采用DSI遥测系统观察三脂清胶囊对比格犬心血管系统的影响”的大会精彩报告。除大会报告外,分设2个专题分会报告,12位青年学者重点围绕实验动物学、实验动物质量控制、动物模型、动物实验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报告及讨论,会议现场学术气氛浓郁,探讨热烈,充分展示了北方八省及国内实验动物界近年来在实验动物工作研究中取得的新成果、新技术。
贺争鸣研究员作报告
李荣凤教授作报告
陈振文教授作报告
常福厚教授作报告
分会报告
分会报告
       本次会议共征集92篇学术论文,为了激发科研工作者开展实验动物科学研究的积极性,经大会组委会学术委员会认真评议,分别评选出优秀论文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7名,并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会议同期还举办了内蒙古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实验动物从业人员的定位与思考(郑志红教授,中国医科大学)、广东省实验动物资源现状及管理实践(陈梅丽副所长,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动物实验室环境质量控制(刘毅教授,西安培华学院医学院),培训学员112名,并进行了培训考试。
 
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得者
优秀论文二等奖获得者
优秀论文三等奖获得者
       本次年会是北方八省区实验动物科技交流的一次盛会,会议充分展示了中国北方地区实验动物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水平,加强了北方地区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交流,对促进我国实验动物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北方实验动物科技交流会每年举办一次,会上,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条件财务处黄彦斌处长宣布了第十六届北方实验动物科技年会将定于2018年在北京市召开,届时将由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承办,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条件财务处霍仲莲调研员与北京实验动物学会贺争鸣理事长顺利完成了会旗交接。
会旗交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