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为: 资讯科普 > 科普基地 > 正文

实验动物福利

发稿时间: 2017-01-05 16:43:55 来源:

       动物福利已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重视和发展,各国先后制定了相应的法律法规,甚至有些国际组织还签订了国际公约。而在我国,大多数人还感到陌生,有的人甚至闻所未闻,因此在我国连续发生虐待动物的事件。

       近年来生命科学技术蓬勃发展,医学研究对动物实验的依赖越来越得到加强。可以讲医学的前进与发展,每一步都留下了实验动物的足迹。随着我国实验动物应用的广泛深入,实验动物福利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有关实验动物学界和法学界的专家、学者都在呼吁我国实验动物的福利法律、法规尽早出台,并在积极提出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实验动物福利法律法规,以真正达到对实验动物的合理保护和促进动物试验的正常合理进行。


实验动物慰灵碑

       国际上普遍认可的动物福利包括以下五方面的基本内容:1.为动物提供适当的清洁饮水和保持健康和精力所需的食物,使动物不受饥渴之苦,即免受饥饿的自由;2.为动物提供适当的房舍或栖息场所,能够舒适的休息和睡眠,使动物不受困顿不适之苦,即生活舒适的自由;3.为动物做好防疫,预防疾病和给患病动物及时诊治,使动物不受病痛、伤痛之苦,即免受痛苦、伤害和疾病的自由;4.保证动物拥有良好的条件和处置,使动物不受恐惧和精神的痛苦,即免受恐惧和不安的自由;5.为动物提供足够的空间,适当的设施及与同类动物伙伴在一起,使动物能够自由表达正常的习性,即免受身体热度不适,表达所有自然行为的自由。

       动物福利的实质就是保证动物的康乐,动物康乐是指动物自身感受的状态,也就是心里愉快的感受状态,包括无任何疾病、无行为异常、无心理的紧张、压抑和痛苦等。从理论上讲,动物康乐的标准是动物对需求的满足,动物的需求包括三个方面:维持生命的需求、维持健康的需求和维持舒适的需求,人们往往重视的是维持生命和健康的需求,而忽视维持舒适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