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为: 资讯科普 > 科普基地 > 正文

实验动物的“3R”原则

发稿时间: 2017-01-05 16:50:49 来源:

      3R即替代(Replacement)、减少(Reduction)和优化(Refinement)三个英文单词的字头。3R作为一个系统理论早在1959年由英国动物学家WilliamRussell和微生物学家RexBurch提出,随后逐渐得到世界范围内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认同,被广泛采用。特别是近20年来,随着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对3R的理解不断深化,3R的概念也不断得到扩展,而且越来越深入人心。
“3R”原则的内容如下:

       1、 Reduction(减少)指在科学研究中,使用较少量的动物获取同样多的试验数据或使用—定数量的地动物能获得更多实验数据的科学方法。减少的目的不仅仅是降低成本,而是在用最少的动物达到所需要的目的,同时也是对动物的一种保护。

       2、RepIacement(替代)指使用其他方法而不用动物所进行的试验或其他研究课题,以达到某—试验目的。或是使用没有知觉的试验材料代替以往使用神志清醒的活的脊椎动物进行试验的一种科学方法。实验动物的替代物包括范围很广,所有能代替整体实验动物进行试验的化学物质、生物材料、动植物细胞、组织、器官,计算机模拟程序等都属于替代物。

       3、Refinement(优化)是指在必须使用动物进行有关实验时,要尽量减少非人道程序对动物的影响范围和程度,可通过改进和完善实验程序,避免、减少或减轻给动物造成的疼痛和不安,或为动物提供适宜的生活条件,以保证动物的健康和康乐,保证动物实验结果的可靠性和提高实验动物福利的科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