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为: 首页 > 学会动态 > 正文

北京市科协召开所属学会深化改革动员会

发稿时间: 2017-06-16 14:08:51 来源:
  当前,北京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进程进入重要阶段,为了各相关单位能够对深改精神加深理解、达成共识,共同落实改革举措,6月14日-15日,北京市科协组织召开了所属学会深化改革动员会。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田文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学会部、调宣部、科技社团服务中心有关同志出席会议,来自近百家学会的理事长、监事长和秘书长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北京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重点介绍了市科协所属学会落实改革的工作要点,根据<市科协实施《中国科协章程》细则>修改完善的《市科协所属学会组织通则》,以及“经理学术”工作开展近一年来的探索和思考。与会人员围绕改革主题,结合学会工作实际,热烈讨论、充分沟通,表示会议的召开非常及时,深感市科协对深改工作的重视,也充分体会到当前深化改革对推进学会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北京公路学会理事长董平如、北京铁道学会理事长孙星、北京粘接学会理事长钱志国、北京电子学会秘书长孟康生、北京制冷学会秘书长商跃分别代表所在小组在会上发言。对改革工作要点的重点内容,尤其是学会治理机构和治理方式的改革,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新思路和新理念,结合学会开展工作实际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如何落实要点的意见和建议;对《学会组织通则》中相关内容给予了细节上的完善建议,使之更符合学会组织建设实际情况;回应了“经理学术”改革实践,结合科技评价等重点改革方向,交流了学会的努力成果,也对科协下一步的支持方向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田文同志从怎样看待改革、怎样深化改革以及改革的目标体现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意义。要从党对群团工作的要求、政府对社会组织的要求、学会自身发展的要求三个层面来理解改革的重要意义,要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大背景下开展学会改革,通过创造性工作,把学会的作用发挥出来,使学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有所作为。二是准确把握改革的重点和要求。搭建平台、做好引领、总结经验、推广典型,科学引导学会改革发展,力求以改革增活力、强实力。三是抓好改革的推进和落实。学会要切实增强改革意识,在工作中体现改革思维,明确改革目标,强化改革实效,大力推动既定改革部署落地生根,切实增强学会服务能力和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的能力,激发自身活力,真正把学会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科技社团。
       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秘书处 派员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