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为: 学会概况 > 学会介绍 > 正文

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简介

时间: 2016-12-29 13:32:52

理 事 长: 贺争鸣

副理事长: 赵德明、武会娟、陈华、吴德国、刘新艺、邱业峰
秘书长:胡建武

地   址: 北京市丰台区国投财富广场4号楼1706

电     话:63305401 

电子信箱: sydwxxh@163.com


学会logo

简介:
       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是实验动物行业形成的第一个理工类社会团体,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的挂靠单位是北京实验动物研究中心。
 
       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于1981年在北京成立,并于1983年、1987年、1991年、1997年、2002年、2006年、2010年、2015年分别进行换届改选,钟品仁、孙靖、季延寿、王宇、荣瑞章、贺争鸣分别担任过学会理事长,2019年5月,学会召开会员大会,选举成立第十届理事会,贺争鸣当选为理事长。
 
       学会宗旨是团结和组织广大的实验动物工作者,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学会由北京市实验动物相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生产企业、医疗单位等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会员所组成。学会内设学术交流部、组织工作部、咨询开发部、科普部(实验动物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和编辑部(《实验动物科学》期刊编辑工作委员会)五个部门,下设 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实验动物职业健康专业委员会、实验动物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实验动物兽医师专业委员会 、实验动物质量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实验动物环境设施专业委员会共六个分支机构。主办国内外发行的中文期刊《实验动物科学》。学会主要任务是促进北京地区实验动物界与外省市及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广泛开展科普活动,为我国实验动物事业的发展做贡献。
 
      学会成立至今,共组织活动300余次,学会先后和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实验动物相关专家开展学术交流近90余次,其中,1991年组织专家代表首次参加“第七届免疫缺陷动物国际讨论会”国际性学术大会;1992年,组团参加荷兰召开的“第二节替代物和实验动物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世界大会;1993年参加全国“93质量行”活动,拍摄“生命试剂-实验动物电视片;1996年学会组织专家撰写、出版了“医药文生学实验动物中实验动物模型的选择总则”专辑;2003年至2005年,与北京生物工程学会等数家学会联合、连续举办三届“北京生命科学领域联合年会”;2003年学会在中国北京第六届科博会第四届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国际研讨会议期间,召开以“实验动物福利与资源多样性”为主题的国际会议;2005年起至今,学会与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等单位组织每两年一次的“北京实验动物科学国际论坛”共九届,2018年学会组织发起召开“首届京津冀实验动物科技年会”。学会目前承担并完成科技部及市科委相关课题10余项,其中1992年度组织专家撰写的“北京市实验动物质量标准及检测方法”,获得国家质量监督局标准化成果奖一等奖、“国家软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学会通过积极开展学术、编辑、培训、科普和咨询等方面的工作,坚持民主办会的原则,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为实验动物相关领域的企业提供相关咨询及技术支持和服务,为实验动物专业学者开展继续教育培训等方面工作。为首都地区的人才培养和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多年来以证实学会的存在,是实验动物科技工作者的需要,也是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学会将继续履行桥梁、纽带的职能,不断增加凝聚力,把学会真正办成实验动物科技工作者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