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为: 主办期刊 > 实验动物科学 > 正文

《实验动物科学》在2021年度期刊审读中再获好评

发稿时间: 2022-07-26 10:49:36 来源: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确保正确的办刊方向,提高办刊质量与出版水平,结合《报纸期刊年度核验办法》有关要求,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每年组织专家对市属期刊进行年度审读工作,对北京地区报刊出版单位的出版导向、出版质量、出版形式和出版经营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
       近年来,《实验动物科学》期刊质量及编校水平在期刊审读中受到行业专家的充分肯定和一致认可,在2021年度的期刊审读中再获好评。本刊今后将积极落实审读意见,进一步加强编辑业务学习,不断强化办刊的政治意识、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在思想上树立风险意识,持续提升期刊学术质量,为打造文化、科创首都做出应有的贡献。
       部分审读意见摘录如下:

一、总体评价

        1.遵循本刊出版宗旨、内容定位情况
       《实验动物科学》有明确的杂志定位,以实验动物科学研究及管理为特色,总体质量较高,内容基本符合出版宗旨和定位。

       2.出版导向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实验动物研究领域,努力突出专业特色。未发现不符合政治导向、主题宣传、出版价值导向内容,未发现违反《出版管理条例》《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的情况。
 
        3.社会效益评估
       《实验动物科学》主要面向实验动物及相关领域的科研、管理及技术人员,所载栏目主要有研究报告、设施管理、综述进展、技术方法以及3R专栏等,还先后编辑出版相关专辑,内容特色鲜明,具有较高的创新性、科学性,对实验动物的研究工作有指导作用,对促进科研、提高读者文化素养等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4.编校质量评价
       根据《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国新出发【2020】10号)规定,期刊编校差错率不超过1‱,无明显文字差错,国际标准单位和数字的用法规范,格式统一,图表规范,参考文献的引用规范。

       5.出版形式规范评价
       全年刊物采用统一的编辑和出版规范标准。

       6.广告发布规范评价
       该刊广告主要为实验动物饲料和实验动物中心,位置主要位于封三、封底。生产厂家标注清晰,信息完备,内容真实无夸大,和刊物的报道范围相关,用语规范。

        7.刊网融合情况
       该刊在版权页上明确标注了官网http://www.sydwkx.com。网页制作精美,条目清晰,可以查阅到杂志一般信息、编委会信息、投稿指南,但无过刊浏览,未对当期的杂志内容进行重点推荐。未发现微博和微信、稿件采编系统的信息。

       8.3年审读情况比较分析
       杂志继续保持了2019和2020年的内容策划和编校质量上的较高水准,内容经过了很好的策划,编校质量佳。2020年审读中针对编校质量提出图片和表格是今后需要关注的重点。如病理图片需要注明染色方法和放大倍数或标尺,并真正明确标尺的含义;更换更加清晰的照片;统计图的选择需要更加合适,如合理选择条图和线图。表格的要素齐全,如增加样本量。2021年对大部分问题进行了完善和修改,但是数字化建设、图片和表格的细节问题仍是今后需要加强和着重提高的。

二、重点关注和审读的专项内容

       1.重大主题宣传情况:未涉及。

       2.网络化用语专项:严格按照规范写法和标准含义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字、词、短语、成语等相关要求,无使用粗鄙、低俗的网络用语等违规行为。

       3.国家地图使用专项:未涉及使用国家地图问题。

三、存在问题

        1.本刊在内容、出版形式、印制、广告质量方面未发现问题。

        2.在编校质量方面: 对本刊2021年第3期的内容抽查中,精读约10万字,差错率低于1‱,总体编校质量好。
       
       需要注意的问题包括:1)图表使用应更加规范:有数据图缺少横纵坐标的名称和单位,要素不齐;2)有的表格要素不齐,缺乏样本量等重要信息。

四、改进建议

       1.加快数字化建设,应用网络审稿系统。

       2.编校方面需要注意的内容包括:1)在第一次出现时标注英文缩写; 2)统计表应该细化:横纵坐标起点改为重合,横坐标在标值线点终止,自明性 有待加强,补充样本量; 3)图片需要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