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为: 资讯科普 > 科普基地 > 正文

实验用猴大作为,再为医学做贡献

发稿时间: 2022-09-01 09:28:56 来源:
   
   

  2021年1月27日,医科院实验动物所莫泰科神经科学合作实验室李秦教授团队携手瑞士、法国、意大利和美国等的专业团队,在《自然》杂志上在线发表了“神经假体压力反射控制脊髓损伤后猕猴的血流动力学研究”(Neuroprosthetic baroreflex controls haemodynamicsafter spinal cord injury)。这是本团队在2017年研究“硬膜电极刺激(EES)脊髓已被证明能够补偿受损部位下方运动回路的脊髓的指令中断,并能让瘫痪后的实验猴和人恢复行走”的基础上,利用猕猴高位SCI模型,对合作开发的EES恢复SCI后血流动力学稳定的效果进行了评价测试。

 高位脊髓损伤会快速引起血流动力学不稳定,威胁生存,并迅速引发神经系统损坏,造成幸存者后期康复障碍、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高,严重降低生活质量。这种血流动力学的不稳定是由于脊髓交感神经回路上传出指令被中断,阻断了调节周围血管阻力的自然压力反射引起的。

 该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设备仪器,建立了一个高位(T3)脊髓损伤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通过解剖交感回路的拓扑和动力学结构,确定了EES参与这些回路调节的信息。制定了相关刺激程序和刺激方案,并成功利用这种“神经假体压力反射”机制,很好调控了非人类灵长类动物急性和慢性脊髓损伤模型的血流动力学。为高位脊髓损伤争取抢救时间,减少次级损伤,提高存活率,降低后遗症几率,提供了有益的科学实践参考!

 该团队研究人员将开展后续临床研究,期望将该方法用于脊髓损伤患者的治疗!

 

   

 

 

 

图片引自Squair, J.W., Gautier, M., Mahe, L. et al.  Nature 590, 308-314 (2021)

 

参 考 文 献

[1] Capogrosso M, Milekovic T, Borton D, et al. A brain-spine interface alleviating gait deficits afterspinal cord injury in primates[J]. Nature, 2016, 539 (7628): 284-288.
[2] Squair J W,Gautier M, Mahe L, et al.Neuroprosthetic baroreflex controls haemodynamics after spinal cord injury[J]. Nature, 2021, 590 (7845):308-314. 
 

 作者:李秦 莫泰科生物技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编辑/审核:寒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