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为: 首页 > 学会动态 > 正文

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倡议书

发稿时间: 2020-02-06 15:49:00 来源:
各会员单位及实验动物科技工作者: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所进行的全面部署,为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北京市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民政局和业务主管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倡议,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向各会员单位及广大实验动物科技工作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科学实施严格监管,确保实验动物安全生产和动物实验条件保障
       在抗疫攻坚的重大时刻,要体现首都实验动物科研生产和使用相关单位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支持单位属地党委和各级政府开展的疫情防护各项工作,加强实验动物生产与动物实验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设施、实验室人员出入监督和管理,严格执行设施的各项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重点落实好设施中人员、物品、动物进出的消毒措施,做好相关人员的安全防护,保证实验动物安全生产和动物实验条件合格稳定。
    二、做到有力有效保障,发挥实验动物对疫情科学精准防治应起的作用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北京市科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力调动各方资源,积极对接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迅速组织、支持和推动开展相关领域科技攻关和技术支撑工作。地处北京的众多医药健康科研机构和企业多方协同,加快诊断试剂研制、加速新药开发和“老药新用”,以及中药、干扰素等治疗药物的生产和安全检验等。 实验动物是生命科学研究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也是创新药物研发和人类重大疾病防治的重要支撑条件。各会员单位和广大的实验动物科技工作者应围绕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与防疫的工作,主动担当,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全面做好实验动物生产保障服务工作,保质保量、及时安全地提供抗击疫情所需要的实验动物。与此同时,发挥多年积累的资源开发与保存优势和技术服务平台优势,配合科技人员开展科学精准的相关新资源开发和动物模型研发,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治发挥实验动物对科技的支撑作用。
      三、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工作,做好自身防控
      各位实验动会员单位要主动配合当地有关部门进行疫情摸排工作,与全社会一道联防联控,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切实加强疫情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因实验动物工作的特殊性,需要我们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完成更换笼盒与垫料、更换动物饮水、添加饲料、屏障环境内消毒,以及清洗笼盒和高压灭菌物品等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有些机构京外的工作人员无法按时回归,这更加重了值守人员的工作强度。但他们无怨无悔,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悉心守护这些实验动物,为抗疫工作默默奉献,值得我们尊重。与此同时,也希望我们的一线工作人员增强自身防护意识,提高个人防护能力,落实各项有效地防范措施。 请广大的实验动物科技工作者行动起来。让我们在向所有奋战一线、守护生命的“白衣战士”表示最崇高敬意的同时,坚守我们自己的岗位,完成好我们的本职工作,以我们的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人民健康的守护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党建工作小组
                                                                                                    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秘书处
                                                                                                             2020 年 02 月 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