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为: 学术交流 > 科技年会 > 正文

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40周年庆典暨学术交流会圆满落幕

发稿时间: 2023-06-12 11:05:20 来源:
       在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成立40周年之际,由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和北京实验动物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40周年庆典暨学术交流会”于2023年6月2—4日在北京世纪金源香山酒店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理事单位、会员,以及国内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学会、协会和实验动物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共320余人出席了本次庆典暨学术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学会40周年庆典和学术交流两个部分。庆典活动主要通过40周年纪念宣传片、纪念册、老专家视频片以及贺信、贺词展示,围绕着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学会在过去40年中所取得的成绩。学术交流部分围绕着实验动物重点专项的布局与实施、人类疾病模型研究,以及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学术交流与经验分享。
    
       
       大会由学会秘书长胡建武博士主持,北京市科协副主席郭鲁钢发表讲话,学会贺争鸣理事长致欢迎辞,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李吏副主任、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郭一涵副主任、黑龙江省实验动物学会陈洪岩理事长、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范春主任、吉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袁宝副院长到会致辞。
       北京市科协副主席郭鲁钢在讲话中提到,在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成立4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北京市科协对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成立4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北京科协事业发展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学会成立40年来,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学术社团的优势,为促进北京地区实验动物界与外省市乃至国际间的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首都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40年来工作水平不断提高,行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影响力逐步扩大。在北京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获得“4A”称号。主办的核心期刊“实验动物科学”影响因子逐年上升,受到社会和广大会员的肯定和赞誉。希望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以成立40周年为新的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化学会改革,创新学会工作,把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团结凝聚起来,成为联系相关组织、团体和专家的桥梁,成为学科交叉、融合的纽带,成为产、学、研、用协同的平台,在科技创新主战场上和公民素质提升上奋发有为,建功立业。预祝学会40年庆典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贺争鸣理事长发表致辞,他提到北京是我国现代实验动物事业的策源地之一,也是我国实验动物科技工作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的地区之一。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是在中国实验动物事业起步阶段、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成立的实验动物科学领域的第一个学术组织。伴随着中国实验动物事业发展,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也在不断地成长和提升。自学会成立以来,始终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勇于开拓,不断创新,为促进我国实验动物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学会40年的发展历程中,在学术交流、经验交流、法规培训、人才举荐和科学普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收获了累累硕果。所有这些都与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学会发展到今天是北京实验动物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经过40年的锤炼,已步入大有作为的而立之年。我们深信:富有创新精神、奉献精神、团结精神、拼搏精神,并且富有光荣传统、智慧勤奋的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的科技工作者,在北京市科协和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努力奋斗,团结进取,在把北京建设成国际科创中心的伟大时代和新的历史征程上,一定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获得更多更好的成绩,为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吏在讲话中,首先对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成立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于1983年6月正式成立,是我国实验动物行业成立最早的社会团体,也是我国实验动物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四十年来,学会充分发挥了和发挥着社会团体的重要作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定不移地贯彻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团结和组织广大的实验动物工作者,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了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特别是在《实验动物管理办法》条例贯彻、实施,实验动物发展规划以及地方标准建立方面协助政府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四十载筚路蓝缕传佳绩,双廿庆继往开来谱新篇。祝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蓬勃发展,为首都科技创新做出更大贡献!


       
       黑龙江省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陈洪岩、上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主任范春、吉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袁宝先后致辞。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成立40年来始终坚守初心,在奋斗中完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使命。从筚路蓝缕到方兴未艾,实验动物事业走过了不平凡的40年。多年来,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团结和组织广大的实验动物工作者,不断促进行业人才的成长,普及推广实验动物科技发展,加强北京与外省市及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为行业的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非常专业的指导,为我国实验动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把学会真正办成实验动物科技工作者之家。期待未来在实验动物管理、动物检测、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领域继续加强合作交流,共创实验动物事业的美好明天。
 
  
     
        学会走过的40年的历程,正是中国实验动物艰难探索,曲折前进的40年。前辈们于艰难困苦中坚守初心、于挑战压力前勇于探索、为学会的成长和发展默默奉献。 为表达对这些科技工作者的崇高敬意,学会理事长贺争鸣、原理事长荣瑞章、学会副理事长赵德明和陈华,分别为孙靖、杨德厚、陈德威、罗祯美、季延寿、郑杰、荣瑞章、钟品仁、郭玉璞、崔忠道等10位北京实验动物界老前辈,以及38位杰出贡献个人、29位发展贡献个人和11位优秀工作个人颁发了证书。感谢他们为学会发展做出的贡献! 


   
       为纪念学会成立40周年而精心制作的多个视频短片也在会上一一播放展示,首先播放了以“纪念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40周年——献给为实验动物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为主题的视频片,以“启航、求实、创新、奉献”为主线,展示了学会40年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果。随后播放了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学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实验动物资源库,中央和地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企业127家机构发来的贺信整理剪辑而成的视频短片。最后播放了以“献给为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的成长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前辈”为主题的视频片,展示了曾在学会担任领导职务、为学会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的老专家们的在岗的工作照片和退休后的生活照片,以表达我们深深的敬意,并衷心祝愿他们幸福健康、生活美好、阖家幸福、事事称意。
       除了视频形式的纪念短片,在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及多位理事的共同参与下,特别编辑了“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40周年纪念册”。纪念册从“发展历程、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学术出版、荣誉展示、展望未来”六个方面,总结和呈现了学会走过的40年和取得的成绩。
 
       
       在学术交流环节,学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赵建国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陈华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王文教授,分别以“跨代遗传-大型模型动物的证据”“动脉粥样硬化动物模型”“脑损伤动物模型及干细胞再生修复等动物模型资源应用进展”为主题进行演讲;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李根平研究员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李学勇研究员分别就“基于高质量发展的北京实验动物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和“40年快速发展的我国实验动物设施等法制管理与设施建设现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实验动物质量控制与评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付瑞、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长龙和来自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医师工作委员会委员贾六军,分别就实验动物检测实验室能力建设、基因编辑动物的福利伦理、动物实验中的麻醉镇痛等热点问题做了学术报告。此外,实验动物行业的优秀企业家也就净化工程、设施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展示。
       在本次庆典活动上特别邀请了学会原理事长荣瑞章研究员就学会40周年发展历程进行了全面和精彩的回顾,使与会人员深切感受到在学会筹备和成立之初的艰辛,在学会发展过程中来自方方面面的支持,以及学会发展至今所取得的成果。与此同时,荣瑞章研究员也对学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在大会期间,国内各大实验动物设施设计与建造、实验动物专用装备生产等众多企业也在交流展区设立了展台,向实验动物科学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同仁们展示了他们在实验动物模型资源、养殖保障、技术设备、服务管理和工程净化等方面的创新成果。
       贺争鸣理事长在大会总结中提到,对所有为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的成长和发展做出贡献的老前辈、领导、专家和会员同志们表示感谢,也对全国各兄弟省市学会、协会、企业和相关单位的参与和支持表示感谢。此次40周年活动是一次意义深远的盛会,不仅为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的发展历程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国内外实验动物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科技成果展示平台和交流切磋机会。相信在未来的发展历程中,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在学会党建小组指导和理事会全体理事共同努力下,坚持不懈地组织和团结广大会员同志们,全力发挥搭建科技桥梁纽带的作用,提升学会工作服务水平,积极为首都科技创新、文化建设战略需求不懈努力,为我国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庆典活动和学术交流的日程安排紧凑而内容丰富,为与会者呈现了一场知识、历史和文化的盛宴。
北京实验动物学学会 秘书处